无为

有缘停泊无缘经过

瑞鸣-听见音乐点亮生活:

洛神到底有多美? | 传承

在上古传说中,洛神是伏羲氏的女儿,因迷恋洛河两岸的美丽景色,降临人间,来到洛阳。因为神仙的禀赋,她美得不可方物

一次河伯窥见,被强行卷入黄河底,洛神终日不乐。后来后羿路过黄河边见到洛神,便将洛神救出,带回洛水旁。但因仙凡有别,洛神与后裔最终天各一方。

洛神到底有多美?


在曹植的笔下,洛神的美貌被刻画得令人目不暇接。


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

荣曜秋菊,华茂春松

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,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

远而望之,皎若太阳升朝霞

迫而察之,灼若芙蓉出渌波

--曹植《洛神赋》


真是人海中的明珠,艳丽如梦境。



进止难期,若往若还

转眄流精,光润玉颜

含辞未吐,气若幽兰

华容婀娜,令我忘餐

--曹植《洛神赋》


曹植描写自己遇到洛神后,精神恍惚,如痴如呆,不知这是真事还是梦境,只是望着洛河发愣。转眼间仙女不见,只留下洛水淡淡的水波,悠悠的白云。

《洛神赋》诸神出行的场景


在大画家顾恺之的笔下,把这一段洛水遇仙的故事绘成一副5米多长的画卷,将这一单纯的爱情在中国文化中,演绎得更加浪漫。

画卷中,一位“肩若削成,腰如约素”、“云髻峨蛾,修眉联娟”的洛水女神飘飘而来,而又时隐时现,忽往忽来。“人大于山,水不容泛”。

神仙身材修长,身着飘洒宽大的华服,裙带飞逸,流淌的线条像春蚕吐丝,据说是“奇服旷世,骨像应图”,他们一步一摇,凌波微步空灵间。

仿佛时空停滞,山川万物都变得静美光辉…我想这就是诸神出现时的场景吧。

画面实在太美,真是不敢想象啊~

只有向月亮的诉说,才适合对女神的致敬

其实音乐的写意空间,有时更适合表现这样意向性的美感。今天推荐给大家的这首《月儿弯弯照九州》,可能只有对月亮的描述最为匹配这样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女。

在乐曲中,吉他的气质如在月光的湮灭中悠长叹息,像极了曹植梦醒时的悱恻心情。河水像是在梦境中沥沥流淌,将离乱思愁徐徐倾诉,在管弦乐队的映衬中,共同献上这最缠绵的乐章。

洛神到底有多美?在即将出版的《神话》作品中将会有一支乐曲对洛神进行专门的描述,到时大家可以再细细品味。




评论

热度(20528)
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